敬请期待!

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开幕前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召开

2023/04/25 09:53:34

4月24日上午10时,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开幕前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联合国主管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李军华、中国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毛盛勇、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统计司司长斯特芬·施万斯特、浙江省政府常务副省长徐文光、联合国统计司助理司长弗朗西斯卡·佩鲁西、杭州市市长姚高员、开放数据观察组织常务董事及2023年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议程委员会成员沙达·巴迪等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简称“论坛”)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关注的问题。

毛盛勇指出,一直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可持续发展。2022年6月,习近平主席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将举办论坛纳入《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成果清单》。今年,中国国务院批准成立论坛组委会,在联合国指导下,中国国家统计局会同有关部门,以及浙江省和杭州市,扎实推进各项筹备工作,目前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毛盛勇简要介绍了本届论坛的三个主要特点。一是主题突出,本届论坛聚焦四个主题——数据创新与合作、挖掘数据价值、提高数据公信力、构建良好数据生态,交流切磋新形势下统计和数据生产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二是参与广泛,全球有超过20万人参与论坛主题口号征集和评选活动;中国政府统计人员、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在议题申报中共提交约100个议题,议题总数占全球总量的四分之一;有1000余人现场参加论坛,涵盖国际组织、有关国家统计和数据管理部门,以及学术界、企业、民间团体等,这些嘉宾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3日,线上注册参会人数超过8000人。三是内容丰富,除了开幕式和闭幕式外,中国国家统计局将以“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治理、用数据创新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为主题举办全体会议,联合国也将组织5场其他全体会议;同时,还设置了70多场平行会议及学习交流等特别活动;此外论坛还专门安排了约2000平方米的展览展示。

在新闻发布会上,李军华介绍本届论坛将发布《杭州宣言》,并呼吁全球统计和数据界加快行动,制定与开普敦可持续发展全球行动计划相一致的数据管理方法,促进数据创新和伙伴关系。徐文光介绍了浙江省挖掘数据价值、打造数字经济强省的有关情况。姚高员、斯特芬·施万斯特、弗朗西斯卡·佩鲁西、沙达·巴迪还就本届论坛筹备工作、重要意义、预期成果等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毛盛勇、斯特芬·施万斯特还分别回答了现场记者及线上嘉宾的提问。

© 2023 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22
4月24日上午10时,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开幕前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