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倾听数据的声音

2023/04/24 09:06:20

四月的杭州,春意盎然。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在这个有着“人间天堂”美誉的城市正式拉开了帷幕。来自全球各地的嘉宾与代表济济一堂,将聚焦数据创新与合作、挖掘数据价值、提高数据公信力、构建良好数据生态四个主题领域,交流互鉴、共谋发展,携手谱写未来数据与统计发展的新华章。

这是一场全球瞩目的国际数据与统计盛会。由联合国发起并主办的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旨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全球数据生产者和使用者提供交流平台。此前,论坛已举办了三届,在加强国家数据和统计能力建设、推动国家统计机构现代化、建设国家数据生态系统等诸多方面提出了不少建设性意见,取得了重要成果。而本届论坛盛况空前,来自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有关国家统计和数据管理部门的政府官员,以及学术界、企业、民间团体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名各界代表将在现场参会,预计以线上方式参会的将超7000人。

这是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数字经济发展进入重要战略机遇期之际举办的一次重要国际交流活动。办好这场盛会,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行动,也是深化数据治理国际合作的一个有利契机。通过深入交流分享数据生产、利用、管理实践和成果,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更好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新的机遇;通过发挥好东道国优势,向世界传播和分享数字治理、数字政府等领域的中国经验和创新实践,有利于增进互信、凝聚共识、扩大合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通过深化政府统计合作交流,互学互鉴,有利于推进我国统计现代化改革,更好发挥我国在全球统计和数据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论坛如期顺利举办的背后,是东道主热情好客、精心筹备的辛勤付出。承办本次论坛的中国国家统计局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协办本次论坛的杭州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论坛筹备工作,国家统计局专门成立了论坛筹备委员会,浙江省、杭州市分别组建了论坛省筹备委员会和论坛市筹备保障执行委员会,抽调大量统计部门业务骨干,连续数月奋战,认真细致地做好了议程安排、展览展示、会务服务、技术保障、前期宣传等各项筹备工作,确保了本次盛会的高水平顺利召开。

精彩正在继续。根据议程安排,论坛开幕式之后,接下来的几天将好戏连台。不仅有包括1场中国全会在内的6场全会,而且有70余场围绕论坛主题领域展开的平行论坛;不仅设置有“全球视界、中国智慧统计、数字浙江、杭州实践、数据产业”5个展区的展览展示,还将有近四十场特别活动。这一场场数据与统计的盛宴,值得人们期待!

当今世界,数据无处不在、随时产生,数据时代正向我们大步走来。推动未来发展离不开数据,人人都是数据的生产者,也是数据的使用者和受益者。如何深入挖掘数据价值,助力智能化社会发展,更好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如何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政府统计融合发展,促进全球统计共同进步,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数据治理体系?如何才能拥抱数据、共赢未来?人们期待本次论坛带来更多真知灼见,倾听更加权威的声音。

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 2023 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22
四月的杭州,春意盎然。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在这个有着“人间天堂”美誉的城市正式拉开了帷幕。来自全球各地的嘉宾与代表济济一堂,将聚焦数据创新与合作、挖掘数据价值、提高数据公信力、构建良好数据生态四个主题领域,交流互鉴、共谋发展,携手谱写未来数据与统计发展的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