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6场全体会议 72场平行会议 若干特别活动 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 聚焦数据创新与合作等四大主题

2023/04/20 08:19:03

4天后,一场国际数据与统计的盛会将在杭州启幕。

由联合国主办,中国国家统计局、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4月24日-27日将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这座美丽的城市,要把一个“拥抱数据 共赢未来”的故事讲给全世界听,并与各国一起,以更开放的胸怀迎接美好的数字新生活。

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在昨天上午举行的浙江媒体通气会上,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统计师王美福介绍了论坛有关的最新情况。

本届论坛的主要议程包括开幕式和闭幕式、全体会议和平行会议、展览展示,以及特别活动等内容板块。

开、闭幕式上,将邀请我国政府和联合国方面出席活动并致辞,发布论坛成果,举办与下一届承办国的交接仪式。

6场全体会议以及72场平行会议,则会聚焦四大主题领域,为全球数据生产和使用者深化数据创新应用与合作,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交流平台。

全体会议方面,其中1场为我国主导并组织的中国全会,其他5场将聚焦论坛的四大主题领域,由联合国主导并组织。

平行会议方面,内容和选题同样围绕主题领域展开,由提交提案的机构或个人具体组织。会议形式包括圆桌论坛、专家研讨、TED演讲等。另有一些议题将以“展览展示”“学习实验室”“小组研讨”等特别活动方式呈现。

根据论坛官网显示,今年的四大主题领域分别为:

主题领域1.加强创新与合作,生产更加优质、包容的数据:整合数据并利用多种数据源和方法,确保每个人有形、有声。

主要议题包括:应用新技术整合数据,提高数据的可用性和质量;将地理空间系统与其他数据和统计系统整合,获取城市和地方层面的有效统计数据;采用数据驱动算法改善服务;细化数据粒度,确保不遗漏小规模人群,且保障隐私;利用新数据源,最大限度发挥作用,满足所有群体的需求等。

主题领域2.充分挖掘数据价值、发挥数据作用,实现更好决策:加强分析和沟通以提高数据价值,确保充分利用数据改善生活,让人人有参与感、认同感和归属感。

主要议题包括:创造有利环境,从数据中获取价值;利用数据改善人民的生活;整合多维数据改善政策,抵御错误信息和数据滥用等。

主题领域3.提升数据公信力,强化数据道德准则:制订数据生态系统内的管理原则,以平衡数据的充分利用和对隐私及数据权利的保护。

主要议题包括:微观数据获取方案,确保维护隐私,不遗漏少数群体;数据使用和共享的道德准则;数据管理的最佳实践;法律框架和法规的应用与发展如何释放数据的全部价值等。

主题领域4.把握新趋势,寻求新合作,构建良好数据生态:支持在全球、区域、国家和地方数据生态系统实施《开普敦可持续发展数据全球行动计划》,包括为各级机构的数据和统计方案提供可持续的资金支持。

主要议题包括:支持实施《开普敦可持续发展数据全球行动计划》;对统计和数据系统进行战略投资;推动完善地方、国家、区域和全球协调与合作机制;在公共和私营部门内部之间建立伙伴关系等。

在4天时间里(首日为开幕式),1400多位现场参会者(国外代表800余人、国内代表600余人),以及近万名线上参会者,将围绕这些议题,分享经验、共话发展。

论坛期间还将召开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高级别小组会议、联合国大数据全球平台区域中心研讨会、新一届国家统计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等活动。

© 2023 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