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中国信息报】汇聚众智众力 精心设置议程议题——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议程制定工作掠影

2023/04/18 10:09:27

由联合国主办、中国国家统计局与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简称“论坛”),将于4月24-27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这场全球瞩目的国际数据与统计盛会将汇聚来自世界各国政府、民间团体、私营部门、国际与地区组织、学术界等方面的数据和统计专家及用户,共话数据合作与发展。

2022年9月29日,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与联合国统计司司长斯特芬·施万斯特视频通话,就提高论坛议题讨论的质量和深度等进行深入交流。副局长毛盛勇参加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级别小组视频会议时,提出了论坛议程设计相关建议及介绍议程进展情况。毛盛勇还定期组织召开论坛筹备专题会、推进会,着力推进论坛议程制定工作。

议程是论坛的核心与主线,议题的选择与议程的设计直接关系到论坛的成果。议程设计、提案征集、中国全会设计等相关工作主要由议程组负责,议程组由国家统计局统计设计管理司牵头负责,抽调设管司、科研所业务骨干组建。为做好论坛议程设计工作,展示我国在统计和数据领域的发展成就,议程组与外联组、宣传组等协同配合,在筹委会的领导下主动作为,下足“绣花”功夫,做好各项工作。

国家统计局高度重视论坛的议程设计和议题的征集工作,2022年初,国家统计局推选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教授王晓军作为联合国论坛议程委员会委员,参与论坛议程设计工作。同时,议程组成员也定期参加联合国论坛议程委员会线上会议。由于时差关系,这些线上会议均在北京时间夜间进行,议程组人员不辞辛苦,克服一切困难,深度参与联合国论坛主题领域选定、议题征集、全会筹备等工作。

在联合国正式启动全球议题征集工作的一个月前,议程组就围绕“加强创新与合作,生产更加优质、包容的数据”“充分挖掘数据价值、发挥数据作用,实现更好决策”“提升数据公信力,强化数据道德准则”“把握新趋势,寻求新合作,构建良好数据生态”四个论坛主题领域,面向社会开展了论坛议题国内预征集工作,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耐心指导有申报意向的单位和个人申报议题。在预征集过程中共收集到近百项议题,经认真评议后,议程组又从中筛选出32项重点推荐议题进行一对一辅导。2022年6月,议程组主持召开由首席统计师向论坛申报议题的讨论会,认真辅导首席统计师网上在线完成议题申报。经过努力,有效提高了此次论坛中我国议题的申报数量和选用率,在399项全球申报议题中,来自中国申报的议题达93项,约占四分之一。

在历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中,东道国全会都备受关注。为高质量办好中国全会,议程组在梳理和借鉴前三届论坛经验的基础上,对中国议题预征集工作和联合国议题征集工作中收集到的议题进行描述信息提取、技术分词和词频分析等技术处理,深入分析全球数据界和中国统计领域各方对论坛议题的关注点,围绕论坛主旨、此次论坛主题领域和论坛议题关注点,借鉴其他论坛组织设计经验,聚焦中国政府统计、数据发展新情况新趋势,精心设计了《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中国全体会议议程设计工作方案》。此外,还于2022年8月召开专家座谈会,围绕全会设计方案征求统计界专家意见,根据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全会工作方案。据了解,中国全会将主题设定为“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治理、用数据创新的新机遇和新挑战”,采取“报告+点评”的组织形式,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将在全会上作主旨报告,全会还邀请了国际组织有关负责人、学术机构代表、政府企业代表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作为报告人或点评人,将围绕“数字化转型的探索实践”“统计丈量民生、数据诠释发展”“超越GDP,全面完整准确测度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展开交流研讨。

路虽远行则将至。在国家统计局的有力领导与论坛筹委会的不懈努力下,目前论坛议程筹备工作已准备就绪。论坛开幕后,各项精心设计、精彩纷呈的议程活动将为参会嘉宾带来一场场精彩、难忘的统计和数据盛宴。

© 2023 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