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中国证券报】2025年数据流通市场规模将超2200亿元

2023/04/18 09:54:11

在近日召开的数据要素流通与治理产业高峰论坛上,多位专家表示,我国数据流通发展迎来产业新浪潮,预计2025年数据交易市场规模将超2200亿元。不过,我国数据交易仍以场外交易为主。推进数据要素流通与治理的过程中仍面临诸多挑战,除了相关政策及规则有待完善,积极构建促进数据流通交易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将是重点。

数据流通产业发展空间大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数据要素高质量发展,去年年底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提出,构建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制度,初步形成我国数据基础制度的“四梁八柱”。

国家发改委创新中心副主任徐彬在论坛上表示,数据具有几乎零成本无限复制等诸多新特性,传统的产权、流通、分配、治理等制度难以适用。要想充分释放数据要素的价值,就必须加快构建完善数据基础制度。徐彬认为,前述《意见》的发布,是我国的一次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明确了数据要素基础制度建设的基本框架、前进方向和工作重点,“下一步,还需要进一步在实践中探索,不断推进数据要素高质量供给,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打造数据要素相关基础设施等工作”。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在论坛上表示,在政策的引导和影响下,各行各业已充分认识到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性,数据要素跨行业流通需求量巨大。目前,企业参与数据流通的热情高涨,数据流通的供需方从金融、互联网行业向其他行业扩展,交通、医疗、政务、气象等行业和场景的数据需求逐步显现。

数据流通是数据要素产生到数据价值释放的“枢纽”,是要素产业化发展的重要环节。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显示,预计2025年我国数据交易整体市场规模将超2200亿元。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庞雪松表示,要加快构建“1+98+X”国资央企大数据体系,同时,支持鼓励中央企业推动数据与劳动力、资本、技术等要素融合创新,实现跨领域技术攻关、产业合作、融资对接,加快培育数据敏捷性新产业、新生态和新模式,促进多方协作、互利共赢。

数据交易仍以场外为主

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魏晨光在演讲中援引中国信通院数据介绍,2021年我国数据交易规模超500亿元,其中以数据交易所/中心为主导的场内交易仅占比2%,由企业等主导的场外交易占比98%,预计2025年整体市场规模将超2200亿元,场外仍占主导。

2021年北京、上海、海南、重庆等地陆续宣布成立大数据交易所/交易中心,加快数据要素价值转化。同时,产业界IT头部企业、互联网大厂等也在积极布局大数据交易系统与平台,提供大数据相关技术服务,撮合客户大数据交易,推动数据交易和变现。据统计,截至目前,国内已先后成立30多家由地方政府、国资或民企主导的数据交易机构,大数据交易变现能力也有所提升。

不过也要看到,在推进数据要素流通与治理的过程中仍面临诸多挑战。高同庆认为,一是数据流通交易市场仍处于探索期,交易机构运营机制有待确立,支撑能力有待完善。碎片化的线下合作和场外交易仍是交易主流,限制了产业规模化发展;数据确权、交易监管等政策和机制还有待完善;在数据资源治理、数据资产评估、数据产品经营等方面的支撑能力还需加强。二是缺乏标准化广域覆盖的可信数据流通基础设施,其中的核心技术亟需探索和突破。

高同庆进一步表示,隐私计算是目前数据要素流通领域的主流技术,具有“原始数据不出域、数据可用不可见”的特点,近年来日益受到产业关注。但其私有化部署、点对点项目制实施的方式导致参与主体的数据流通成本高、服务质量和业务安全难以保障,同时由于其技术标准不统一,不同厂商的产品难以互联互通,从而形成新的数据孤岛,制约了产业的规模化发展。

“行业需要尽快研究攻关支持广泛用户接入、跨域分布协同、全程合规管控的网络化增强隐私计算技术,并以此为核心能力来规划建设统一、高效、可信的数据流通基础设施,研究并建立国内外相关技术标准体系,助力国家数据要素市场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高同庆认为。

徐彬也表示,“要构建多层次、多元化数据要素市场生态体系,统筹数据交易市场建设,规范数据交易管理,推进数据交易场所和数据商功能分离。”

加快构建相关基础设施

如果将数据交易与证券交易进行比拟,中国移动信息技术中心副总经理陶涛认为,数据交易更多像是期货交易而不像股票交易。“因为期货交易中,交易是一方面,但是实物交割还有一套体系支撑,数据流通交易方面也存在同样的问题,数据除了交易本身,数据的交付平台起着至关重要作用。”

论坛上,中国移动发布了新型可信数据流通基础设施数联网(DSSN)及相关产品。据介绍,数联网是中国移动依托“连接+算力+能力”信息服务体系,基于隐私计算、区块链、低代码开发等核心技术,构建的跨行业、跨区域、跨领域的下一代可信数据流通基础设施,实现了数据“可用不可见”,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同时充分激发数据要素价值发挥。

中国移动数联网协同创新实验室也在当天揭牌,该实验室将进一步聚焦国家及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数智化创新发展需求,协同合作伙伴共同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提供产业创新孵化平台,支撑构建数据流通服务基础设施。

高同庆表示,数据要素流通市场是一个新兴的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领域,充满机遇和挑战,它的成熟和发展需要包括运营商在内的产业界各方的共同参与、协作和努力。

目前,中国移动累计存储数据量超过600PB,拥有分布式协同计算节点超过4.8万个,已能够为合作伙伴提供全面敏捷的储算、数据及工具开放能力。在算网建设方面,对外可用IDC机架总数为46.7万架,累计投产云服务器超71万台,算力规模达到8.0E FLOPS(E是10的18次方,FLOPS指的是“每秒浮点运算次数”)。

© 2023 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