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央广网】中国或成全球最大数据市场 政府、企业如何把握机遇?

2023/03/31 07:40:00

近来,多项政策利好让发展数字经济和建设数字中国的顶层规划日渐明晰。

2022年12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数据二十条”)对外发布。对于如何理解“数据二十条”的内容,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把握一条主线。坚持促进数据合规高效流通使用、赋能实体经济这一主线,以充分实现数据要素价值、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为目标。”

从市场规模来看,IDC中国区副总裁钟振山介绍,预测未来的五年,全球的数据量将会增长一倍以上,其中,中国本土的数据量将会仅次于北美地区,达到约56.16ZB的规模。另外,年复合增长率接近25%,增长率居全球第一,“也就是说我们可以预计在未来几年中国会超越北美地区成为全球最大的数据市场”。

在向“数据强国”迈进的过程中,政府、企业如何抓住政策红利、把握发展机遇?从技术的角度,如何助力数据高效流通、释放更大数据价值?

3月29日,浪潮数据云业务战略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发布浪潮数据云业务战略——百城千业计划,成立数据云联盟,推动实现基于数据空间的数据可信自由流动。

何为数据云?如何实现数据可信自由流动?数据云又将如何助力政企用户释放海量数据价值?

浪潮云总经理颜亮指出,“数据云是基于原有的云计算体系,结合数据供给体系、结合线上的数据创新应用衍生出来的一个新的具象的基础设施服务。”“数据云的核心对象或者优先对象就是数据;而传统的云计算,它的核心对象叫算力,实际围绕的是应用,也就是大家常说的‘业务上云’。”

浪潮云首席技术官孙思清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实现数据可信、可用、可流通、可追溯,首先需要有针对数据产权、数据流通、数据收益分配等相关的制度及协同治理体系的保障。同时也需要技术上的保障,最重要的是对于定向的数据和授权的数据在数据空间和隐私中,通过相关的技术来保证多方的可信任。

孙思清指出,从国内数据云层面或者数据层面来看,目前面临的一个核心问题是,数据要素的价值没有得到大的发挥,其主要原因之一在于数据分散,出于对数据安全的顾虑,数据未能真正实现流通。“我们有很多数据,但没有被充分利用起来,也就未能产生更大的价值。”

在钟振山看来,数据云最终的目标是打造安全的数据与业务融合的平台,这个平台一定是以云计算技术为底座,通过一系列新兴的科技,比如说区块链,包括联邦学习、加密计算等等,为企业提供安全以及合规的数据处理环境。

颜亮介绍称,浪潮云以数据为核心,从新要素、新产品、新模式三个方面出发,推出浪潮数据云,提供支撑数据空间的分布式数据基础设施服务,秉承数据优先(Data First),围绕“数采-数算-数用”价值链与数据可信自由流通,打造新产品,应用新模式,释放数据价值。

以山东为例,浪潮数据云助力构建山东省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纵向打穿省级、市级、区县、街镇四级节点,横向实现各部门数据互联互通,自项目运行至今,已汇聚1056亿条数据,共享24万余项数据资源,提供390亿次共享服务。

“未来将有更多数据产生在云端,数据价值的释放亟需数据云作为底座支撑。作为新一代数据体系架构,数据云凭借安全、全面、灵活、可见的一站式服务,以更开放自由的环境帮助产业智能化升级和企业数字化转型,进而在‘数据上云’到‘数据云上’的迭代中实现四次价值释放。”钟振山表示。

© 2023 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