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历届世界数据论坛介绍(四)

2022/04/22 15:40:00

第三届世界数据论坛

一、概况

第三届世界数据论坛由联合国主办,瑞士联邦统计局承办,于2021年10月3日至6日,以现场会议和线上会议相结合的形式在瑞士伯尔尼召开。瑞士自2020年1月至论坛开始前,启动了“直通伯尔尼”项目,就论坛议题进行讨论并支持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在瑞士的实施。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微软总裁史密斯在开幕式上作视频致辞,瑞士联邦议员、内务部部长贝尔赛参加现场开幕式并发言。线下参会代表700余人,另有近7000余名代表通过线上形式参加会议。

二、主题

论坛会议围绕以下6个专题领域开展讨论:

(一)获取更优质数据能力发展的新方式。该专题下共有9场会议,包括:

我们是否在以错误的方式进行能力建设;

弥合差距:建立网络以解决性别数据缺口;

在不寻常的地方发现机会:各国如何相互帮助利用行政数据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等。

(二)不同数据生态系统的创新和协同。该专题下共有18场会议,包括:

如何以创新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及时数据;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编制数据如何遵守官方统计的基本原则等。

(三)不让任何人掉队。该专题下共有15场会议,包括:

加强移民数据和统计,实现可持续发展十年行动和交付计划;

关于被迫流离失所人群的数据差距和官方统计数据;

数据价值项目——重新定义生活在数字社会中的意义等。

(四)通过数据了解世界。该专题下共有13场会议,包括:

在流行病和其他灾难期间依靠数据和统计发挥作用;

使用数据智能系统作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决策等。

(五)建立对数据和统计的信任。该专题下共有14场会议,包括:

应急响应的财政公开数据;

对数据的信任:平衡质量、隐私和透明度;

我们是否需要全球数据公约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等。

(六)已经取得的进展。该专题下共有3场会议,包括:

为实现发展对数据进行明智投资:启动发展数据融资信息交换所等。

三、成果

论坛形成成果文件《可持续发展目标伯尔尼数据契约十年行动》。该成果文件表达了参与者加强合作伙伴关系并利用解决方案生成包容性数据的承诺,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确保对国家数据生态系统的投资,以期能够生成高质量、及时、开放、可靠和细分的数据。该成果文件呼吁政府、民间社会、私营部门、地理空间社区、学术和专业协会、媒体、公众、捐助者和慈善团体以及联合国系统加强合作以收集更多数据。

© 2023 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