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如何监测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构建全球指标框架

2023/02/15 14:55:11

为衡量和评估可持续发展目标执行情况,联合国组织制定了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指标框架,从2016年开始,每年发布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用指标数据反映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实进展以及存在的问题,调动各方共同推动议程执行。

★全球指标框架的构建

联合国在讨论可持续发展目标进程的多项报告和历次重要会议中,均强调了监测评估对实施可持续发展目标不可或缺的作用。联合国统计委员会是全球统计系统的牵头机构,是制定和审查联合国系统使用的指标的政府间协调中心,对满足可持续发展目标产生的统计需求具有指导和领导作用。

2013年3月,统计委员会第44届会议决定设立更广泛的进展计量办法主席之友小组。该小组的任务之一是密切监测正在进行的关于发展框架的讨论,为可持续发展目标开放工作组等提供 统计支助和便利,以确保从一开始就为可持续发展议程纳入一个健全的统计衡量办法。为响应数 据革命促进可持续发展独立专家咨询小组在2014年11月提交了秘书长的报告—《世界需要数据》中所提建议,主席之友小组向统计委员会第46届会议提议设立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机构间专家组,伙伴关系、协调和能力建设高级别小组和可持续发展数据世界论坛。

2015年5月,根据统计委员会第46届会议决议成立了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机构间专家小组(IAEG-SDGs),由来自28个成员国的国家统计机构代表组成,负责研究制定用于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监测的具体指标框架。我国国家统计局作为东亚地区代表参与了专家小组全球指标框架的研究制定工作。

2015年6月至2016年2月,专家小组以联合国系统有关机构、专家提议的300余初步建议指标为基础,开展了十余轮次磋商,向统计委员会第47届会议提交包括241个指标的初步全球指 标框架。委员会同意将拟议全球指标框架作为实用的出发点,但要在未来进行技术改进。之后,专家小组根据委员会第47届会议意见和仙台框架、气候变化等政府间进程讨论指标,进一步完善形成包括 244个指标的全球指标框架,经由2017年3月联合国统计委员会第48届会议和7月联大71届会议审议通过,成为跟踪监测全球和地区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实进展的量化依据。

鉴于全球指标框架仍存在不能全面反映目标进展、与目标相关性不强等问题,专家小组商定分别于2020年和2025年根据实施情况对全球指标框架做全面修订。2020年修订后的全球指标框架包括247个指标,去除重复使用的指标后为231个指标。

★框架的基本理念

可持续发展目标及具体目标设置涵盖了五大领域的重大问题,可概括为“5P”理念,即人类、地球、繁荣、和平、伙伴(People,Planet,Prosperity,Peace,Partnership) 具体指以人为中心、全球环境安全、经济持续繁荣、社会公正和谐、提升伙伴关系。以人为中心体现了保障基本需求和保护弱势群体; 全球环境安全涵盖了气候变化、海洋保护和生物多样性;经济持续繁荣涵盖了资源利用和发展、经济可持续增长;社会公正和谐涉及国际合作和制度建设;提升伙伴关系包括贸易、技术转让和技术能力、融资与债务可持续性、能力建设等实施手段和具体目标。“5P”理念的形成与引领,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创新。

可持续发展全球指标框架,采用目标、具体目标和指标三层结构。17项目标和169项具体目标涉及经济、社会、环境等三个方面,涵盖消除贫困与饥饿、健康、教育、性别平等、水与环境卫生、能源、气候变化等多个领域,在各具体目标下均设置了具体的监测指标,共计244个,去除重复使用的指标后为232个。这些指标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统计、监测和评估提供了依据。


© 2023 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