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形成的历史过程

2023/02/15 14:38:34

1972 年,联合国召开人类环境国际会议,世界各国政府共同讨论环境问题 、 探讨保护全球环境战略,开启了人类社会环境保护事业的新纪元。1992年在里约召开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提出了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新战略和新观念,主要是强调人类应与自然和谐一致,可持续地发展并为后代提供良好的生存发展空间;人类应珍惜共有的资源环境,有偿地向大自然索取等。这两次国际会议是全球环境保护领域和现代国际环境法发展史上的两个里程碑。2002年约翰内斯堡“里约+10”环境大会致力于对1992年里约会议实施十年情况审查,以及讨论全球化等新问题对可持续发展的影响。2012年“里约+ 20”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围绕“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背景下的绿色经济”和“促进可持续发展机制框架”两大主题,通过了非常具体的行动方案,力争全世界一同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实现低碳经济,解决气候变化、粮食安全、水资源和能源短缺的问题,做到绿色发展。从各次大会的主题来看,世界组织和各国政府对可持续发展的认识在不断深化,可持续发展也从理念逐步成为各国发展战略和实践。

千年发展目标

2000年9月在南非召开的联合国千年大会上,各国首脑共同签署《联合国千年宣言》,承诺要把发展的权利变成每个人的现实,使全人类不再受基本需求的困扰,并共同商定了一套目标和指标,用来指导各国实际行动,称为千年发展目标( MDGs)。千年发展目标共有8项总目标和21项具体目标。为监测各界对 《联合国千年宣言》所作承诺的落实进展,来自国际组织和各国的统计专家围绕千年发展目标,进一步选定了60项具体指标,用来评估1990年至2015年间的完成情况。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千年发展目标成为衡量全球发展进程的首要标准和进行国际发展合作的重要框架。2015年7月,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发布《千年发展目标报告2015》,高度评价实施千年发展目标的成就,千年发展目标落实成绩显著,在发展中国家中所起到的表率作用得到国际社会的赞赏和认可。我国落实千年发展目标的过程中,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我国在消除贫困与饥饿、普及初等教育、促进性别平等、保障妇幼健康 疾病防控等许多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千年发展目标的统计监测工作在实施进展评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后续开展可持续发展目标统计监测工作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可持续发展的概念由来已久。早在1987年,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在《我们共同的未来》报告中就可持续发展的概念进行了权威阐述,即“能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2010年9月,第65届联合国大会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提出,千年发展目标于2015年底到期,多数目标已经实现,但仍有一些指标的完成情况尚不理想,为了保持千年发展目标所带来的积极发展势头,应继续构建一个2015年后的全球发展议程的研究和政府间磋商,将可持续发展和千年发展目标合二为一,作为2015年后为期15年的发展行动计划。2014年底,联合国秘书长全面综合了近两年来联合国各会员国、联合国系统、专家、民众等各方投入,向联合国第 69 届大会提交了一份名为《2030 年享有尊严之路:消除贫穷,改变所有人的生活,保护地球》的综合报告,作为各国政府就2015年后发展议程展开谈判的基础。2015年9月,联合国193个成员国的领导人齐聚纽约可持续发展峰会,审议通过了《变革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指标框架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明确指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后续落实需要通过统计指标具体量化,并从2016年起监测全球实现这些目标所取得的进展情况。 为此,2015年3月联合国统计委员会第46届会议决定成立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机构间专家小组 ( IAEG-SDGs,简称专家小组 ) ,主要任务是审议确定全球监测指标框架和统计方法。2015年5月,专家小组正式组建,由28个成员国的国家统计机构代表组成,中国国家统计局专家先后于2015、2017年连续两届当选专家小组东亚地区国家统计机构代表。2017年,专家小组最终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指标框架,并经联合国统计委员会第48届会议和联合国第71届大会审议通过。

可持续发展目标寻求巩固发展千年发展目标的成果,完成千年发展目标尚未完成的事业,是千年发展目标的继承和升级。相较千年发展目标而言,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内涵更具有普遍性和全面性。从目标设置的服务对象来看,千年发展目标更加关注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普及初等教育等较为初级的问题,而可持续发展目标指向了所有国家发展权益的保障与发展能力的提升,并且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纳入其中,体现出长远发展中各方的主观能动性及责任担当。

© 2023 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