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中国信息报】让数字经济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3/03/29 16:28:51

今年全国两会,“数字经济” 再次成为热门话题之一。从2017年的“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到2019年的“壮大数字经济”,到2020年的“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到2021年的“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到2022年的“完善数字经济治理,释放数据要素潜力”,再到今年的“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数字经济”已连续6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及,其重要性可见一斑。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我国数字经济呈现飞速发展的态势。去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我国数字经济依然保持平稳快速增长,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从统计数据来看,数字经济相关领域表现亮眼,新动能引领作用日益凸显。例如,2022年,我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4%,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3.8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27.2%,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

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实体经济动能引擎和需求场景发生了明显变化。因此,我国应在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加快数字赋能,打造全球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中国样板”。

要推进数字产业化,深入实施数字技术创新突破工程,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优化创新组织方式和激励机制,突破集成电路、云计算等领域核心技术,对物联网、大数据等特色优势产业,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潜力产业给予更多支持,推动打造平台经济示范区。

要推进产业数字化,利用数字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深入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赋能行动与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普及农业智能化生产、网络化运营模式,围绕特色优势产业打造一批国家级数字农业创新应用基地,提升农业数字化水平;健全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发展“互联网+”高效物流新业态,纵深推进服务业数字化转型。

要看到,从党的二十大,到今年全国两会,发展数字经济和建设数字中国的顶层规划已不断明晰。今年1月份,国务院发布《“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从基础设施、数据要素等方面提出了11项重点建设工程。两会前夕,中共中央、国务院又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为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指明了方向和重点。而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将新组建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

蓝图已绘就,号角正吹响。我们要牢牢把握住“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这一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第一“落脚点”,立足新赛道,用好数据红利,科学合理地解决发展路上的难题,让数字经济不断涌动出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蓬勃新动能。

© 2023 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22